• 从雪山之书 到众神之河

    澜 湄 之 眼

    LANCANG-MEKONG VISION
  • 什么是澜湄之眼?www.lmvision.art

    澜湄之眼,旨在通过工作坊、交流展等形式,以沟通、理解、相互认同为基本工作方法和思路,改善因文化差异带来的冲突及不平等性,同时透过展现多元化、多极化和多样化的亚洲世界,推动东南亚各国的文化交流,让东南亚国家理解中国,也能让中国理解东南亚,从而达成平等、公正与和谐的合作共构。既弥补东南亚国家主流影像传媒对于少数民族文化记录的不足,缓解记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认知偏见,同时扩展其原有的记录及传播方式和渠道,让和本民族相关的影视成果能够为本民族的观众服务,真正推进文化的传承和相互认同。乡村之眼基于多年积累总结的民族志影像理念和方法,真正做到在融媒体时代以“全面动员、人人参与”的方式进行民族文化的完整记录,输出中国文化人类学价值,培养东南亚各国的影像人才,创造一个多边文化交流的公众交流平台。

  • 穿过区隔的密林 ——“澜湄之眼”2020跨境民族影像主题展映

    在经济文化全球化的语境下,国家与国家之间、族群与族群之间的关系愈发紧密且复杂。而2020年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,人们似乎被迫区隔,跨境文化交流也面对着阻力。
    尽管如此,我们依然期望并需要听见他人的声音,甚至比此前更加迫切。创办于2020年的“澜湄之眼”计划,便是试图在这样的背景下,将跨越多个国家的澜沧江、湄公河流域及其辐射地带的区域性文化生态连接起来——让本土文化实践者的声音得以传达,得以听见。
     参与2020年“澜湄之眼”纪录片工作坊和创作实践的八位创作者分别来自缅甸、泰国、老挝和中国,他们本身有着多元的文化背景,也有着多元的创作身份和方法。
  • 西双版纳章朗村布朗族影像展2022

    本次影展意在以影像展览的形式展现章朗村的历史与现状,呈现出一个动态的历史变迁过程,延续章朗青年作为章朗村传统社会的中坚力量,开展章朗青年影像计划,培养新生力量,保护并传承布朗族的传统民族文化。同时,实现“内观”与“外省”交织,强调发挥村民在民族文化传承的主观能动性,建立起其主体文化意识,从而获得乡村文化振兴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。从村庄内部传承,结合外部视角反观布朗族民族文化,从而获得对文化“美美与共,天下大同”的认知,实现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的振兴,发扬民族自信与文化自觉意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