孙敏

乡村之眼民俗文化高级顾问、第二届理事会理事

· 理事会,顾问

职务:

云南省文联民间文学集成编辑办公室 -民俗文化及专题策划、培训

乡村之眼民俗文化高级顾问、第二届理事会理事

研究专长:

民间文学集成编辑、少数民族口述历史、非遗保护研究

学术履历:

云南大学中文系七七届

主持科研项目:

1985年至1998年参与跨越三个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中国十大集成的调查、搜集、编辑、出版工作,任《中国民间文学集成 谚语》云南卷常务副主编,《云南民俗》常务编辑。

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有十几年田野调查的深厚功底,广泛涉猎云南民方史及少数民族口述历史的历史,1999年出版《20世纪中国少数民族家庭丛书——边地瑶家》,2002年出版《西去禅国的边陬》(云南与缅甸边地历史研究)。

1998年至2002年,任《山茶 人文地理》以及后来改版的《华夏人文地理》副主编。

2016年后回归云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项目,先后为云南省非遗中心做基层非遗工作人员的田野调查培训,并协助县级非遗工作人员的项目调查,任2016年文化部非遗国家级传承人抢救性拍摄项目的学术专员,并参加2017年文化部主办的抢救性拍摄验收培训。